陈桂林
职称 办公室
电话 邮箱
导师类型

陈桂林,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FY-2气象卫星副总师。196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电子计算机专业,一直从事红外光电技术研究工作。1997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98年获市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陈桂林院士长期在科研第一线从事红外光电技术研究,是我国静止气象卫星红外光电遥感技术研究的带头人;长期从事光电技术研究,主持并研制成功风云二号气象卫生的核心探测仪器——多通道扫描辐射计(MCSR)。设计并实现了采用望远镜折镜步进扫描,通过R—C光学系统视场分离,实现可见光、红外和水汽三波段同时探测的总体技术方案,先后用于1997年发射的FY-2A星和2000年发射的FY-2B星; 主持突破了大孔径(Φ410MM)轻量化的窨光学系统、高精度(角秒级)空间扫描机构、地球同步轨道辐射致冷器技术等难题; 发展了我国空间红外遥感仪器的辐射定标实验技术,经历十多年的艰苦努力,使我国静止气象卫星获取的三种图像质量,在总体上达到目前国外正在应用的同类卫星的水平,这是我国卫星红外光学遥感技术的重大突破; 在光电技术的研究中,密切结合工业上的应用,在热轧圆钢光电在线检测的问题上,提出并实现了用两个相互垂直探测器实时测定目标坐标的方法,现已在多个钢厂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