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与信息安全

来源: 日期:2020-06-17编辑人:张利平

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交大科技创新港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开展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相关技术的深度研究,并在云安全与隐私保护、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科学计算与网络服务、智能消息处理与知识工程领域开展工程应用。目前,该团队以桂小林教授牵头形成一支由多名教授/副教授/高工/讲师、60余名硕/博士生组成、梯队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性研究团队。团队领导桂小林教授先后获得201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8年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以及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团队先后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相关课题成功落地,研发出青云密文计算实验平台、面向3D打印与制造的创新创意设计云服务平台、云-边-端协同、融合的移动服务平台、数控机床智能网络系统、RTO转塔式数据分析与故障诊断专家系统、面向取证的智能问答系统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如下:

1、云边端融合与智能服务

在多节点、多服务、多用户、多请求的“云-边-端” 融合环境中,针对服务类型的复杂多变与节点资源严重受限的矛盾,基于认知学习、粗糙集、信息熵等理论技术,研究以用户为中心的分布式智能服务模型及关键技术,提高用户服务体验,实现服务、内容、任务与边缘节点的精准匹配。本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项,在相关SCI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20多篇。

2、可信计算

针对用户多样化、终端智能化、网络动态化、平台开放化对可信计算带来的挑战,为保障云环境下用户信息不被泄露、篡改、丢失和滥用,基于可信计算、区块链、边缘计算等理论技术采用自主保护和动态机制,对用户和节点进行评估反应网络可靠程度,基于恶意行为监控、数据主权边界检测和网络行为实时检测实现网络行为的可信、可控和可管,从而改善云环境服务质量,扩大数据价值。本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出版专著2篇,在知名SCI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10多篇。

3、安全云存储与隐私保护

针对云存储环境下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可用性及可靠性问题研究,研究一种支持密文检索的云存储模型和相关隐私保护算法。上述模型和相关为云存储环境中的用户和服务平台提供安全技术保障,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构建安全的云存储环境提供技术支撑,本研究方向在工业流程大数据云存储系统、时空大数据的共享发布等市政服务上开展示范应用,申请的相关专利已经成功转化,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群智感知区块链

针对支持公开可验证的区块链隐私保护的狐女问题,本研究基于“边链”融合的群智感知服务机理,、设计了主从协作的混合式区块链共识机制,提供了在第三方可监管的区块链安全管理机制,实现了去中心、跨平台信任管理技术。本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0余项,在知名SCI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20多篇。

5、远程医学诊断处理

针对远程医疗诊断、家庭社区医生和灾害现场医疗应急救援等问题。远程医学信息诊断直接关系到危重病患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对特急重病患,以及运用救护车/救援直升机转运过程中,及时采取各种生命体征结合的远程医学诊断实施应急处理是拯救其生命的一项重要措施。本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0余项,在知名SCI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20多篇。

6、健康医疗大数据

针对个体的健康管理问题,建立个人或群体的健康风险因素进行检测、分析、评估和干预的全面管理过程,本项目建立健康风险因素与健康状态之间的量化关系模型,并采取动态计算、规律挖掘和风险预测等手段,评估健康状态、开展健康教育,进而从心理、饮食、环境、营养、运动、医疗等多个角度设计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降低风险水平、提高生命质量。本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0余项,在知名SCI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