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计算与智能分析

来源: 日期:2020-06-26编辑人:张利平

情感计算与智能分析团队,由杨新宇教授牵头,由1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组成。团队围绕情感计算与智能分析,长期致力于情感计算、工业互联网、边云协同智能、计算机图形学、以及大数据隐私与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团队共承担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荣获包括2019年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在内的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在IEEE TC、IEEE TIFS、IEEE TMC、IEEE TMM、IEEE TPDS、ACM TOG、IEEE TVCG、SIGGRAPH、IEEE Network、JSAC、IEEE Communications、IEEE TVT、INFOCOM、IJCAI、ICDC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如下:

1、情感计算

情感计算研究方面,团队围绕情感计算智能处理平台进行深度研究。平台根据用户的语音、视频、图像、音乐播放列表和文本等数据,分析数据来自动识别用户的情感状态并进行心理疾病诊断,生成具有情感调节效果的文字、语音、动作和音乐数据等多样化的调节内容,对用户进行情感调节,改善负面情感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提高人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和幸福感。平台可以应用在社交媒体、AI主播、远程医疗、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中。

2、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研究方面,团队围绕智能交通、智能电网、工业控制系统等背景,展开面向智能交通的视觉分析、边缘计算等前沿问题、面向智能电网AMI侧的电价策略、调度、CPS攻击等前沿问题、以及面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风险分析的研究工作。

3、边云协同智能

工业互联网研究方面,团队围绕边云协同智能,从理论、算法、系统、应用多个层面,系统性地研究边云协同机器学习模型优化、部署、训练等理论;边云协同智能服务技术与平台开发;以及边云协同智能在电力、智能制造行业的应用等。旨在突破当前AI和大数据技术的实时性、资源消耗等方面的技术瓶颈,降低大数据获取和分析成本,为AI应用的实时性需求(如实时视频分析、工业异常检测)提供共性技术支撑。

4、计算机图形学

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方面,团队围绕三位形状/场景的分析、表示和生成展开研究。

5、大数据隐私与安全

在大数据隐私与安全研究方面,团队围绕面向大数据隐私保护的感知、发布和分析展开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