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来源: 日期:2014-02-10编辑人:屈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扎实地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宽广的专业知识,接受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和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在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计算机教学、开发与应用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干学科与相关学科

1、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相关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3、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结构、电路与电子学、数字逻辑和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VLSI设计基础等

三、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社会实践、工程训练、本专业集中实践环节等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五、毕业条件

最低完成180学分(课内)+8学分(课外),其中必修121学分,选修31学分,集中实践28学分,课外实践8学分。

六、选课要求

1、课程设置表中各模块选修课要求

(1)人文、社科类选修2学分;

(2)管理、经济类选修2学分;

(3)体育、英语类选修6学分;

(4)自然科学类选修6学分;

(5)专业选修课程最低选修12学分,其余为任选;

(6)通识类除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外,还必须从基础通识类选修课程中任选6学分。

2、集中实践的说明与要求

(1)工程训练

工程训练由两门课构成:工业系统测量、工业系统驱动与控制,分别安排在第4、5学期。通过训练,使学生初步了解工程的概念,建立工程的意识。由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安排具体内容并进行考核。

(2)科研训练

主要包括:查阅资料、文献综述、科技论文写作以及软件开发等技能的基本训练。要求学生在训练结束时提交相关材料。

(3)工程实习

主要内容为电工实习。通过在学校实习工厂的劳动,了解电工设备的基本知识,获得电工方面的感性认识。由实习单位负责考核。

(4)生产实习

在三年级学习结束后,到企业进行专业实习,了解与计算机专业有关的生产实际情况。实习方式以分散实习为主,结束后提交实习日记、实习总结报告和企业的实习鉴定报告,并经过系组织的答辩考核。

(5)课程设计

安排在第二至八学期,结合有关课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实践与训练。设计完成后进行考核。

(6)毕业设计

从第八学期开始进入毕业设计的工作,包括选定毕业设计题目、确定任务书,与指导教师共同协商确定论文写作大纲。论文工作于第八学期六月中旬完成,六月下旬参加由院、系组织的论文答辩。

3、课外实践学分的说明与要求

学生在第二、四学期结束后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自拟题目、自找单位,开学后1周内上交一般性的社会经济调研报告,院(系)组织考核,合格者获得4个课外实践学分(每次2学分)。其余课外实践学分的认定请参见教务处制订的《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课外实践学分认定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