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来源: 日期:2021-10-18编辑人:

为了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科学和技术发展需求的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探索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体制,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根据学校《博士“申请-考核”制选拨工作实施办法》(西交研[2017]93号),在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具体办法如下(本办法不适用于同等学力博士、工程博士,以及硕博贯通培养转博资格考核,相关要求后续将另行通知)。

一、 招生规模

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6名(含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博生,实际招收人数以最终录取结果为准)。

二、申请程序

1、申请条件符合《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2、网上报名

普通申请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0月20日-2021年11月10日;在校硕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及直博生的报名时间另见研究生院的通知。

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者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按网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3、缴纳报名费

申请者登录报名网页按照网页提示缴纳报名费,不缴纳报名费者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4、上传申请材料

申请者须在报名系统内上传以下材料,逾期或所交材料不全者,按放弃处理: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经本人签字并填写日期)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按要求粘贴一寸免冠彩照);

(3)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打印无效);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但必须加盖学院公章、或学校档案馆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方可有效(收取原件或复印件)

(5)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他英语能力考试证书(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GRE成绩单等)(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6)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如公开发表的论文或论文正式录用函、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承担科研情况简表、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主要结论和详细摘要(往届生提供);

(8)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须提供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申请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须在加试前取得

(9)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收取原件)

(10)申请者本人在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复印件,应届生须附学生证复印件及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具的统考应届生证明(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11)按要求自行登录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另行通知;请申请者务必在笔试与综合面试环节携带准考证参加考核。

5、申请材料纸质版递交

申请者的纸质材料(按前述要求)统一提交到学部,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5日(以寄出日期为准)申请材料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过期提交、补充提交或不按要求提交者均按放弃处理。

可以邮寄、快递或直接递交到以下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研究生教务部(西一楼335室),研究生教务部(收),邮编:710049,电话:029-82668663

注意事项:

l 对于选择邮寄或快递方式的,请务必用顺丰EMS邮寄申请材料,外包装注明【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博士报名材料】,其他邮寄方式提交者均不受理。

l 若申请材料不全或无缴费证明,此申请将不予受理;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退还;

l 面试时须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l 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学籍。

三、资格审查

学部各学院对申请者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查。递交材料务必做到:按时、完整且符合上述要求。过期提交、补充提交或不按要求提交者均按放弃处理。

四、考核

考核过程主要包括:材料评议、综合能力考核(包括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其中具有同等学力的申请者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加试由学校组织的自然辨证法和两门硕士阶段专业基础课。持境外学位的申请者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参加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材料评议:申请者须按照所报考学院的细则要求,在系统内上传提交全部材料,由学院博士生招生选拨工作组对申请者的提交的专家推荐书、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参与科研项目、发表论文与获奖材料进行电子评议

材料评议结束后申请者可在专业考核笔试之前于学院官网查看本人是否通过材料评议。通过材料评议者方可参加综合能力考核环节。材料评议占总成绩的30%。

2.综合能力考核:

凡通过材料评议环节的申请者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学院组织的博士生入学综合能力考核(以准考证上所示时间为准)。综合能力考核形式分为专业考核笔试和综合面试两个部分,专业考核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综合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专业考核笔试举行时间为2021年12月,综合面试举行时间为2022年4月。具体时间请留意学院官网通知。

(1)专业考核笔试:

1)笔试科目为学术英语。

2)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

3)学术英语内容包括:词汇、阅读、翻译、写作,均为笔试,不含听力。

4)笔试通过分数:60分及以上(所有科目满分均为100分)通过笔试者方可参加综合面试环节。

5)学院不举办任何入学考试辅导班,不出售历年入学考试真题,不划定考试大纲与范围。

现场确认环节:一般在专业考核笔试前一天进行,具体时间地点请届时留意学院官网通知。现场确认环节需携带所提交纸质相关材料的原件以供查验。

1. 申请者本人持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准考证(从学校博士生招生报名系统下载)、报考登记卡。往届生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本科学历证、学位证;应届申请者持学生证、学籍认证报告、本科学历证等进行现场审查。

2. 现场确认环节查验原件。

3. 现场确认环节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后续考核。

4. 境外学位或学历须提供教留服认证报告;其它存在疑问的,须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5. 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进行审查并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2)综合面试:

学院成立面试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综合面试,面试专家组由各学科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

1)汉语自我介绍。

2)科研报告:考生以PPT形式做口头报告(报告时间不少于15分钟),内容包括:(i)基本情况(用英文表述);(ii)科研工作简介及攻读博士研究计划。

3)专家提问:主要考核申请者的科研志趣、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科研综合能力、科研素质,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五、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根据以上成绩加权汇总排名,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和拟报考导师意见等相关信息,确定录取人员候选名单,并进行公示。

六、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电话:(029)82668971

电子邮箱:pwang1982@xjt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

七、投诉监督方式

电话:82663466

邮件:jueieccp@mail.xjtu.edu.cn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cs.xjtu.edu.cn后续相关信息均会在此网站或学部网站的通知公告中进行公布,请申请者务必密切关注。

本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与信息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