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参与第二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技术大会

来源: 日期:2023-11-20编辑人:张利平

2023年11月4日,第二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技术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OpenAtom 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TSC)主办,汇聚了近120位行业领军人物、技术专家和高校导师,围绕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展开了70多个议题的深入交流。大会分享了OpenHarmony操作系统在技术创新和生态合作方面的最新成果,剖析了产业政策的发展趋势,并探讨了“终端操作系统十大技术挑战方向”的年度进展,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唐亚哲副院长和西安交通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李昊主任作为嘉宾参会,参加了年度课题的揭榜仪式和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分论坛。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第二届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技术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盛赞OpenHarmony开源三年来,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引领下,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鼎力支持下,已经成为智能终端领域迅猛发展的开源操作系统。他表示,OpenHarmony不仅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基石,更逐渐成为广大专家学者进行操作系统及相关领域研究和创新的平台。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致辞中宣布了OpenHarmony 4.0版本的正式发布,并强调了OpenHarmony在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在主旨报告中呼吁大力开展关于AI芯片的大模型基础设施的研究。他认为,要大力推进基于操作系统的大模型研究工作,只有保障生态系统的健康,才能实现产业的持续增长。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在主题演讲中展望了OpenHarmony技术领先筑生态,万物智联赢未来的愿景。他指出,操作系统诞生67年来不断地演进,多次引领了信息产业浪潮的发展。不同历史时期需要不同的操作系统,万物智联为我们操作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拥抱万物智联时代,OpenHarmony应势而生。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代表、华为终端BG软件部副总裁柳晓见在《OpenHarmony打造下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根社区》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OpenHarmony社区生态共建的进展。柳晓见表示,经过三年的发展,OpenHarmony迭代到4.0版本,有6200+共建者、51家共建单位,贡献代码行数超过1亿行。

来自17所共建高校的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代表在本次大会上共同点亮了代表OpenHarmony社区的“星空璀璨”并揭榜了年度课题,这些课题也将引领高校师生们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领域的研究方向。

在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分论坛圆桌论坛上,各个高校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就“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的未来规划和发展策略”这一主题,分享了俱乐部如何激励学生参与开源社区工作、如何帮助新手同学克服参与OpenHarmony开源社区过程中的挑战、如何开展针对OpenHarmony社区的产学研用合作项目以及俱乐部如何孵化明星开源项目等方面的经验和想法。李昊主任指出,传统研究型大学存在“授课”-“实践”-“科研”三种教学活动的脱节问题,“讲课无用,实践无深,科研无向”,是当前大学生面临的重要难题。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整合了操作系统底层核心技术、开源业界实际需求以及领域内最新科研成果,可以成为破解该难题的关键,实现教师、学生、开源生态、工业产业的共赢局面。

本次OpenHarmony技术大会圆满落幕,OpenHarmony与众多企业、技术专家、开发者和高校师生等,共同呈现了最新技术成果和社区共建进展,携手规划了OpenHarmony生态新蓝图。

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技术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OpenHarmony高校技术俱乐部作为国内首创的面向开放学习的技术俱乐部,已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计算机与软件领域的优秀高校建立了17家高校俱乐部。今年,西安交通大学正式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这一举措将有助于培养优秀的操作系统领域人才,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入合作,搭建双向交流平台,为企业和学校的高水平发展提供支持,同时也为服务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