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教中心教师在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和论文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23-11-06编辑人:


2023114-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计算机学科组、《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共同主办,福州大学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学术会议暨第十六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CPEC2023)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计教中心喜获实验教学案例设计一等奖1项,优秀论文二等奖3项。

 https://store.pailixiang.com/album/a4837195035/13148609.jpg@!pbig

陈龙、黄鑫、张喆三位教师申报的实验教学案例《基于低代码的大学计算机实验案例设计——以少年班实践教学为例》喜获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撰写的论文《产学合作背景下低代码赋能大学计算机教学探索与实践》获评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该实验案例通过与阿里旗下的钉钉宜搭团队合作,课程中融入钉钉宜搭低代码相关教学和实践内容,让学生学习低代码开发技术,掌握钉钉宜搭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使用方法,能够自主完成一个基于低代码的应用设计与开发,达到钉钉宜搭中级开发师甚至高级开发师的水平并获取相应行业认证,最终提升学生开发应用的水平和未来就业竞争力。陈龙老师在分论坛上做了题为《基于低代码的大学计算机实验案例设计——以少年班实践教学为例》的优秀案例交流报告。

 

谢涛、齐琪两位老师撰写的论文《基于HarmonyOSWeb编程技术课程改革》获评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该论文针对Web编程技术课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基于HarmonyOS对课程进行改革与重构,阐述HarmonyOS融入课程的具体重构方案。该方案经过了两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新技能等方面展现明显作用。

齐琪、崔舒宁、房琛琛、薄钧戈四位老师撰写的论文《“一例到底”在构建计算机求解能力中的探索与实践——以“C#程序设计”实验教学为例》获评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该论文针对高校程序设计类通识基础课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知识内容松散、实验关联性弱,缺乏计算思维训练,工程实践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以C#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为切入点,提出“1+2+4+X”的教学体系。

2cb555dcd6d1832ea29986dce190624e666d13f36fe208c44020f137057961

近年来,我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多措并举加强实践实验教学创新,推进新工科建设。中心积极推动实验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的协同;推进探究性、创新性实验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教学多环节融入思政教育,实现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同向同行;以问题为导向,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