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守淇教授从教67年暨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12-01编辑人:张平洋

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郑守淇教授从教67年暨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举行。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梁莉,360公司副总裁石晓虹等参加活动。

传承学术烽火,共攀崭新高峰

1951年,郑守淇教授毕业于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1952年任教交通大学。20世纪50年代,郑守淇教授参与了我国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研制工作,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研技术研究和教学的知名专家之一。

郑守淇教授是西安交大计算机专业创建人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从教67载,他始终以育人为中心,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杰出企业家。郑守淇教授扎实的科学研究、敏锐的科研方向、严谨的治学态度、谦逊的个人修养深深影响了一代代师生,受到学界广泛赞誉。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郑守淇教授科学研究、育人成果显著,为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开拓了西安交大计算机学科发展。郑庆华副校长勉励师生传承优良传统,瞄准学科前沿,关注社会发展,为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管晓宏院士希望电信学院师生学习前辈学者的奉献精神与扎实学风。“电信学院将继承和发扬好前辈精神,融入学院内涵文化建设。”管晓宏院士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电信学院将始终坚持“三个面向”,为国家科技创新、教育教学事业添砖加瓦。

陈国良院士是郑守淇教授培养的优秀人才之一。他饱含深情地回忆了郑守淇教授在学术、工作、生活中对自己的关心与帮助,表示郑守淇教授用专注、责任、爱心培育学子,如榜样般照亮了学生前进之路。

郑守淇教授对学校、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真挚感谢,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学科进步,支持学院发展,将不断发挥余热,积极为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济济天下桃李,谦谦君子风节

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梁莉、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明、电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张兴军,兄弟院校代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山大学钱德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盛兵教授,老同事代表鲍家元教授、冯博琴教授,学生代表赵银亮教授、陈进才教授相继发言。

“立德树人”“治学严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和善谦虚”是师生、同事们勾勒出郑守淇教授的“关键词”。郑守淇教授知识丰富,掌握英、俄、日、德、法等多门外语,敏锐洞察学科前沿。在指导学生中,他总是热心、耐心,事无巨细,润物无声。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郑老师勤于治学的作风态度深刻影响了我”“是郑老师引导我走向教育岗位”“郑老师谦谦君子的待人态度,不慕名利的处事态度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一个个感人温暖的故事,活动现场充满了温情与敬意。

秉承创新精神,展望学科发展

当天下午,陈国良院士、钱德沛教授、石晓虹副总裁三名校友带来前沿、丰富的论坛报告。

陈国良院士围绕“漫谈大数据”主题,结合丰富的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师生阐述了大数据的定义、起源与理论基础,指出要“从科学的高度”研究大数据,“以变革的思维”处理大数据,并重点介绍了在不同情况下大数据的计算方法。

钱德沛教授发表了题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指出了高性能计算在国际竞争中战略制高点的重要地位,剖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20年发展的问题、经验与挑战,展望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未来发展前景与空间。

石晓虹博士为同学们带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主题报告,展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当前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应用大数据。三位校友的新颖观点、详实示例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作者:通讯社 周心瑶 张雨虹 张文祺

摄影:郭小龙

编辑:朱萍萍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