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 日期:2017-06-24编辑人:张平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06-24 15:27 点击: 5706

   立潮头、领新流,启赴征程,山高水长永铭心。扎基层、赴边疆,何惧前路,天下谁人不识君。6月2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思源活动中心隆重举行。3211名本科毕业生以壮怀凌云之风貌,奔向人生新旅程。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研究员、校长王树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教授、候洵教授、周卫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宗虎教授,1982级校友、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联席主席闫立金,毕业生家长代表靳奇,在校学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家长代表,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30余家中陕媒体代表,共同见证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主持典礼。

师长嘱托:不忘初心 以梦为马 打造交大名片

   郑庆华副校长通报本科毕业生情况。2017年,西安交大共有本科毕业生3211人,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占总数的66.3%。其中,选择国内深造1703人,出国出境留学深造426人,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深造的人数占到78.6%。继续发扬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艰苦奋斗、建设边疆的光荣传统,今年有83名优秀毕业生志愿献身祖国国防军工事业,立志为国防现代化贡献力量,225名优秀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建功立业。郑庆华副校长寄望每一位学子都如点点星光,照亮中国、照亮世界,为世界之光。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唐桂华教授深情嘱托毕业生们: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带着知识和激情,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融合在一起,全情投入国家全面现代化建设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交大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带着交大人特有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砥砺前行;从容平和、赢得尊重,牢记人生的真正意义在于坚守原则、在于帮助陌路、在于脚踏实地。

   校友代表闫立金董事长以兄长情怀向毕业生们解读了他多年来执守的“交大名片”。他把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荣耀都归结于在西安交大学到的“人品、情怀、奉献”,以及他从交大名片中提取的文化精义“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他结合自身长期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勉励学弟学妹们不仅要成为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更要成为融会贯通古今中外的通才,响应时代的召唤,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中。

家国荣光:饮水思源 胸怀天下 青春整装待发

   毕业是收获、是启程,毕业生是家庭的荣耀,也是民族的期望。

   学生家长代表靳奇先生难掩作为毕业生父母的自豪与激动。他感念学校对孩子的悉心培育,也感激师长同窗对孩子的支持帮助。他向所有毕业生“孩子们”发出倡议:要以天下为己任,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永葆勤奋好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谦虚谨慎、忠恕任事的工作作风;牢记饮水思源,对母校永怀崇敬和感恩之心,为母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少年班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彭康奖学金获得者,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黄喆代表毕业生发表感言。他温情回忆了求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己对于交大品质和交大精神的感悟。他认为,交大的气质在于淳朴的学风、闪光的思想、缤纷的活动、强大的凝聚力、无悔的青春奋斗……他号召同窗们继续发扬母校果毅力行、知行合一的作风,做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巨人。

   来自巴西的留学生马佳乐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演讲惊艳全场。他回忆了大一时的“听天书、啃中文”的迷茫懵懂,大二时“笑傲江湖”的烂漫洒脱,大三时“徘徊校园”的踏实归属,大四时“衣带渐宽”的倾力拼搏。他表示将带着感恩,作民族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将自己眼中、心中的中国带去未来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最后一课:反思是开启事业成功的钥匙

   王树国校长以温情嘱托,为毕业生们上最后一课。他送给毕业生们一把开启事业成功的钥匙:反思。王校长谈到,反思是开启事业成功的钥匙,也是高尚品德的一部分。真正自信的人敢于不断反思自身。

   反思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是对未来的期望,是登高远望的家国情怀,是把自己定位在社会发展大事业中,并用这个目标时时刻刻和自己对标,始终瞄准目标去奋斗的一种精神境界;反思是一种回顾、一腔情怀,是对经验的总结、对往事的回顾,是面对校训校风、师长嘱托、家长期许、国家寄望的责任与担当;反思是一种包容、一种美德,是博采众长的胸怀,也是善于学习的成功标志,是营造未来事业发展更良好环境的有效手段。

   反思自身、反思过去、反思未来。王校长期望毕业生们把反思作为一把随身携带的钥匙,时刻对标理想、不断完善自我,勇敢地追逐梦想,牢记使命、为世界之光。

依依惜别:留下奋斗足迹 期待荣耀归来

   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10米气手枪的金牌得主郭文珺也是第108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参加毕业典礼的她情绪激动:“这么多年来,每一次回交大上课学习都是我最宝贵的回忆,我以自己是交大的一份子而光荣。”

   来自非洲的Mubanga为交大求学时光点赞:“我爱这里,老师们很负责,教得也很好,我收获很大。”Lengwe来自坦桑尼亚,他的家人都出席了盛大的毕业典礼,家人们慷慨激昂:“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儿,很值得。交大校园很美丽,非常荣幸能够见证Lengwe在这里毕业。”

   电气35班殷爽睿的毕业照有点特殊:与妈妈、姥爷同框拍摄祖孙三代毕业照。姥爷是1958级的材料学院校友,年过八旬的他为了孙女的毕业典礼再次回到交大,心情十分激动。母亲是2003级机械学院校友,她说:“祖孙三代就读同一所大学,这是我们共同的交大情怀。祝福交大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后,毕业生们齐声宣誓、高唱校歌,满怀豪情壮志,开启人生新篇章。

作者: 刘昱含 通讯社 彭方亚 周心瑶 李晨玉
摄影: 郭小龙 李一鸣 李 斌
编辑: 朱萍萍